回到上一頁


吃進去的東西簡單區分為:

  1. 主要糧食:牧草   
  2. 次要糧食:飼料
  3. 蔬菜、點心
  4. 保健食品
  5. 飲水

 

 



1. 牧草

 

份量:無限量給予=隨時想吃隨時有。
兔子是食物鏈中的底層,身體結構演化成需要保持進食為自己儲備逃亡的體力。


兔兔需要大量食用牧草的原因:

  • 牧草的重要性,兔子的牙齒
    兔子的牙齒除了容易被常見的門齒之外,口腔內還有數顆臼齒。
    兔子的牙齒屬於開放性齒根。 (牙齒生長速度,一星期大約生長1-2mm。 假使一隻兔子的牙齒從來沒有磨損過,那在6歲半的時候,牙齒大約長達30-60cm。) 
     
    圖片來源1:http://hollyshollands.weebly.com/blog/rabbit-teeth-pt-1-how-rabbit-teeth-work
    圖片來源2:http://2il.org/a-rabbits-teeth-cant-stop-increasing/

     
  • 透過咀嚼纖維含量高的牧草,完成水平(臼齒)、垂直磨牙(門齒)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的細長牧草,能從兔子口腔進入,經過門齒再經過臼齒,可以順利完成水平磨牙和垂直磨牙。
    ※任何坊間的磨牙商品,無法替代牧草本身的磨牙效果。 例如:磨牙石、草磚、啃木…等。

     
  • 提供腸道益生菌的良好生存環境
    腸道內益生菌的平衡攸關免疫系統,寡糖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而纖維則提供益生菌良好的生長環境。
    ※坊間流傳:兔子喝水會拉肚子、給的蔬菜水分要擦乾,否則也會拉肚子。 全都不正確!其實,沒吃牧草,才是兔子拉肚子的主因。

 

不吃牧草的兔子容易罹患的疾病:

  • 咬合不正 
    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生長,如果沒有透過進食牧草咀嚼磨短牙齒,會牙齒過長而咬合不正。

     
  • 臼齒過長
    兔子口腔中上下均有臼齒,因生長速度大於磨耗速度,下方臼齒不斷往上延伸、上方臼齒不斷往下延伸。
    這種情形影響較輕者,則變為牙刺刺傷兔子口腔或舌頭;
    嚴重者可刺穿下顎感染引起膿包、牙齒推擠導致眼珠突出。
    牙齒疾病容易影響鼻淚管,鼻淚管堵塞將伴隨淚液,導致眼周發紅潰瘍。

 

 

※牧草必須吃,怎麼挑選呢?
常見的兔子食用牧草有:苜蓿草、提摩西、果園草、葛蘭草、百慕達草、狼尾草、盤固草、蘇丹草、甜燕麥、甜小麥、黑麥草等...
依照種類區分為:豆科植物 & 禾科植物,而上列除了苜蓿草為豆科植物外,其餘草種均為禾科植物。

豆科植物鈣質、蛋白質含量高,因此苜蓿草適合做為幼兔、病兔、孕兔作為營養補充。
幼兔離乳後至1歲以前盡量給予苜蓿草,因為兔兔在1歲以後逐漸無法消化吸收鈣質,所以可以趁年輕時期打穩基礎。
1歲以後則更換為鈣含量較低的禾科植物。

 

※幼兔怎麼吃? 牧草怎麼換?
苜蓿草葉片柔軟香氣濃郁,尤其是台灣國產墾丁苜蓿草更是頂尖極品。
但是
不建議幼兔時期給予大量墾丁苜蓿草,主要是1歲之後往往出現換草困難
年幼時期給予過美味的食物,換草後只能挑選適口性更好的牧草來替代,而在飼養過程中兔子老年時才會到達挑食的最高峰,
以前年輕時肯吃的,到年老時開始興致缺缺。防範未然,過度美味的牧草我們建議做為點心及獎勵給予。
幼兔時期可以給予美國進口苜蓿草。

除了給予美國進口苜蓿草之外,因苜蓿草本身的適口性高於其他草種,所以在更換牧草,我們不建議混合給予(例如苜蓿草混提摩西)
這樣的給予方式往往會發現兔兔在草堆中東挑西選,可能只挑走了他喜歡吃的草,不想吃的部分還是留下來
避免兔兔挑草不配合的狀況,建議早晚更換不同牧草,例如早上草盒空了,填補苜蓿草;晚上草盒空了,填補提摩西。
以這樣的單一草種交替給予,來避免挑食挑草的情形。

 

※1歲以後成兔的主食草該怎麼吃呢?
國外研究統計提摩西、果園草為最適合兔子攝取的主食草,牧草的纖維粗細適合消化吸收、鈣質、蛋白質含量適當。
百慕達也可作為主食草,但一般兔子接受度不高,也須注意會不會有體重逐漸變輕的情形。
葛蘭草在提摩西普及以前也曾經做為主食草的優先選擇,但因提摩西的適口性以及容易耕作的特性而被取代。但仍有少部分兔子非常喜歡葛蘭草的口味。

狼尾草、盤固草、蘇丹草主要做為酪農食用,且生長地點多為我國,國外少有相關研究,因此沒有研究可以保證長期做為主食草適不適合,唯有台灣農畜所針對狼尾草"六號",得到換肉率接近提摩西的結果(只有六號,其他型號的狼尾草沒有得到接近換肉率)。
甜燕麥、甜小麥、黑麥草則是因為收成的麥稈纖維過粗不易消化吸收,或是在尚未完全發育則進行採收導致纖維含量不足。
因此針對上述草種,我們建議做為點心或補充粗纖維給予,以免因長期單一食用導致營養失衡。

所以在主食草的草種上,可以依照兔子的喜好給予。並適量搭配其他牧草。

ps.關於國內生長的各種新鮮牧草,我們曾一一打電話詢問數間非犬貓科動物醫院,
多數醫師表示狼尾草、盤固草、蘇丹草不建議做單一長期給予的主食草。仍然是建議以提摩西、果園草為主食草。
例外狀況若是因疾病所需,兔子已經無法進食乾草,或是因為年老固執僅吃新鮮牧草,則供給無妨,但仍需注意體重及身體變化。

 

     
 

除了草種之外,
提摩西又分為●提摩西一割/一切/初割、●提摩西二割/二切、●提摩西三割/三切。
提摩西播種至成熟約3年的時間,第一次收割營養價值高、粗纖維高、花穗長、梗粗葉寬。稱為提摩西一割
收割後第二次生長至成熟再收割,稱為提摩西二割。纖維含量較低,花穗短、梗細葉細。
收割後第三次生長至收割,稱為提摩西三割。幾乎全葉柔軟無梗,粗纖維含量很低。

多數兔子偏好軟葉,因為咀嚼輕鬆、柔軟好吃,但因粗纖維很低,對磨牙效果非常不佳。
飲食過程若牙齒生長速度大於磨耗速度,同樣會引起牙齒疾病,因此
非必要不建議單一給予提摩西三割。
因為飼主的篩選將完全剝奪了兔子選擇吃梗的權利。如果家裡的兔子願意吃提摩西一割,則盡量給予一割。
(即便是不愛吃菜的人類小孩,人類父母也不會因為小孩挑食而提供全肉食的食物對吧~)
如果一割進食量較少,可以給予提摩西二割或三割,但仍需提供少量一割放在旁邊做為兔子的更換口感的選擇。

提摩西一割含有的大量的粗纖維除了能維護口腔健康之外,更能將兔子舔入身體的毛帶出體外,避免毛球症、同時提供腸道良好的益生菌生長環境。
針對部分兔子偏愛提摩西花穗部份,飼主更可以提供提摩西一割,但切勿自行篩選只挑出花穗部份供應,
避免過多人為替兔子挑食

葉多三割適合給予已經有牙齒問題、老化衰退咀嚼能力下降、患有歪頭症(仍然會打滾,給予三割避免扎傷眼睛)等疾病的兔子
也可以提供全葉果園草、百慕達草,但須注意這類草種很細長,歪頭症兔子如果還有打滾情形需注意是否會纏繞住兔子
另外剛進行完手術(ex:結紮手術)、腸胃道手術,身體較虛弱的兔子進食的力氣也會比較小,可提供細軟易咀嚼的百慕達供兔子選擇。

因此如果對一隻健康的兔子,優先選擇 提摩西一割 > 提摩西二割 > 提摩西三割。
如果飼主喜歡看兔子大量進食三割的畫面而長期單一給予,則建議定期(2-3個月)帶往兔科動物醫院,檢查牙齒健康。

 

 


 

 

2.飼料

飼料有幾種分類方式

  • 製造方式:壓縮飼料(左下圖,圖片來源oxbow飼料官網)、發泡飼料(右下圖)
     
    壓縮飼料外觀特性:密度高、硬度高、表面光滑、直條形,顆粒粗細一致但長短不一。美系飼料偏好以壓縮飼料的製作方式為主。
    發泡飼料外觀特性:密度低、硬度低,表面粗糙,可做成各種形狀,如水滴形、半月形、圓形等,,日系飼料多半偏好以發泡飼料的製作方式為主。


    差異與優點: (就普遍現象而論,如廠商另有特殊製程不在此描述範圍內)
    壓縮飼料:適口性低、不受製成影響粗纖維含量高(約20%以上)
    發泡飼料:適口性高、    受製程影響粗纖維含量低(約18%以下)


    注意與提醒:
    有些飼養教學會簡易的以幾湯匙的份量作為飼料給予的依據。
    但飼料給予量,準確的建議量是落在體重的
    2%-5%,即1公斤重的成兔每天要吃20-50g,2公斤重的成兔每天要吃40-100g。
    通常飼主習慣早晚各給一次飼料,所以
    每餐的份量是以上述數再÷2唷
    若有留意到發泡飼料與壓縮飼料的密度,就能發現一湯匙的發泡飼料和一湯匙的壓縮飼料,重量落差2-3倍以上呢!

    #實際給予的飼料量,建議可以先使用料理用磅秤確認過家裡平常餵食的飼料,
      使用自己慣用的湯匙量測一湯匙大約幾克,再去換算每餐給幾湯匙是比較適合兔兔的唷!


    #如果你發現標準的飼料建議量,會造成兔兔"吃草量減少"、兔兔"大便顆粒變小"、兔兔"體型過胖"等狀況,表示你需要再調減兔兔的飼料量,
      如果不確定兔兔的體型或大便狀況,可以帶兔兔到專業的非犬貓特寵醫院由專業醫師幫您個體評估兔兔的狀況唷!

     
  • 外觀:單一飼料(左下圖,圖片來源oxbow飼料官網)、混合飼料

  • 產地區域:歐系飼料、美系飼料、日系飼料
  • 適用年齡:通常區分為 6個月以下幼兔食用、6個月以上成兔食用、5歲以上老兔食用。


     

一般來說就適口性而言,發泡飼料適口性高於壓縮飼料;日系飼料、歐系飼料的適口性普遍高於美系飼料。
飼料的選擇:選擇高纖維、色素少、成分清楚的飼料、來自於可靠的品牌及流動速度快的新鮮產品。
(ps.本店已為所有飼主進行飼料篩選,逐一確認原廠可靠並且來源真實以及符合上述的飼料條件)

 

份量:6個月以下幼兔無限量給予=隨時想吃隨時有。6個月以上的兔子針對產品包裝上的建議餵食量給予。

飼料的必要性:
牧草熱量低,以纖維質為主要攝取。其他營養價值則透過食用飼料來補充。
飼料提供更全面的營養。 飼料不足,會讓兔子過瘦、營養不良致死;
過量的飼料,飼料的給予量需由飼主平時觀察兔子狀況斟酌。
優良的飼料採用豐富、天然的原料成分,並適當添加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 飼料量給予不足,可能會造成體重過輕、營養缺乏而死亡。
  • 飼料量給予過多,除了體重過胖造成足部及心血管負擔之外,也會減少兔子對牧草的食量(容易有牙齒及腸胃道的疾病)。

※飼料量的給予要怎麼拿捏呢?
1歲以下可提供幼兔飼料。
有一說法是趁年輕鈣質吸收力較強時多攝取補充。
隨著兔子年紀越大,消化吸收鈣質的能力越差,1歲後進食鈣含量較高的食物,可能會有尿砂、尿鈣、結石等問題,

但6個月以後飼主餵食幼兔飼料或苜蓿草這類鈣含量高的食物,需要注意兔子的尿液狀況,如顏色持續呈現乳白色,建議更換成鈣含量較低的食物。


3.蔬菜點心

1歲以下不宜給予。
份量:餵食後飼料與牧草進食量減少,即為過量。 以天然蔬果為佳。

太早接觸點心零食的小兔子長大後挑食的狀況會特別嚴重,所以1歲以下不建議給予市售點心零食。
可提供少量蔬菜作為點心補充。

※健康兔子的蔬果補充:每日請"少於"一個"平面"手掌的量
蔬果量給予過多,除了體重過胖造成足部及心血管負擔之外,也會減少兔子對牧草的食量(容易有牙齒及腸胃道的疾病)。


4.保健食品

依寵物所需或醫師指示提供。
份量:如餵食後飼料或牧草進食量減少,即為過量。

市售保健食品為了讓兔子有興趣食用,會提高保健食品的適口性。
飼主提供保健食品時,需要留意各保健食品的食用方式。例如有些保健食品不適合給予幼兔,有些保健食品適合在適當時機提供而非每日提供。
其次注意餵食兔子的量,有些飼主希望兔兔健健康康,購買了非常多樣的保健食品。
這些保健食品集中的量可能已經接近每日餵食的飼料份量了,這樣會剝奪兔子吃飼料和牧草的意願,反而忽略對兔子最重要的基本攝取。


5.飲水

煮沸過的冷卻水=人類飲用水
兔兔每日需要攝取的水分約為體重的1/10。
一隻1公斤重的兔兔,每日至少攝取100cc的水分,1.6公斤=160cc、2公斤=200cc...以此類推
兔兔水分攝取不足,會引起腎臟方面的疾病。
因此每日觀察並記錄兔兔的飲水量,如每日飲水量連續遞減達第五天,請立即就醫血檢,確認兔兔是否患有慢性腎炎等腎臟疾病問題。
兔兔的腎臟有濃縮尿液的功能,如果尿量>飲水量,也是腎臟疾病的警訊哦!
※生病時或季節交替時可以提供兔兔專用的電解水(或是電解粉,加入水中),讓兔兔健健康康~

排序方式
顯示數量
內置鎖扣大容量草架(20公分)

內置鎖扣大容量草架(20公分)
+

◎超大容量好好裝~上寬下窄內鎖式扁平式設計,不佔寶貝籠子內活動空間◎尺寸 :上長:22cm上寬:7.5cm總高:20.5cm下長:22cm下寬:3.5cm網架:20*17.5cm網格:7*3cm...
NT300
NT300
×
牧草圓又圓精選-皇家之心系列 提摩西牧草 1kg

牧草圓又圓精選-皇家之心系列 提摩西牧草 1kg
+

超商有體積限制,最多只能放四包草★超商取貨可塞4包加購小體積商品★非過篩,難免有草屑草粉...
NT30
NT30
×
牧草圓又圓精選-低草屑優質賽馬級果園草(500g)

牧草圓又圓精選-低草屑優質賽馬級果園草(500g)
+

✨圖片僅供參考,實際草況請私訊牧草圓又圓粉絲團看實拍照再下單★超商取貨可塞4包(限重5公斤),可加購小體積商品例如:果乾、試吃包、保健食品等小類型商品★下單10/20/30公斤混搭選項   請務必備註...
NT25
NT25
×
電子湯匙秤(不附電池)

電子湯匙秤(不附電池)
+

NT235
NT235
×
日本WOOLY-顆粒牧草義大利黑麥草
★注意:不適合懷孕的兔/天竺鼠食用...
NT520
×
2合1不銹鋼封口飼料匙
NT130
×
各類品牌-成兔飼料試吃包
多平台同步販售,缺貨商品可私訊詢問補貨狀態...
NT23
×
各類品牌-老兔飼料試吃包
多平台同步販售,缺貨商品可私訊詢問補貨狀態...
NT28
×
美國SPS寵之選-頂級牧草(4種)
超取最多3包,超過限宅配...
NT203
×
藥劑餵食針筒(3規格)
NT15
×
糖果色迷你飼料匙
NT17
×
【限宅配】牧草圓又圓精選-不過篩優質賽馬牧草團購(60kg↑)
★限宅配寄送,訂單選擇超商會直接取消訂單不另外通知★一次數量需購足60公斤(少於60公斤訂單無法成立)(多於60公斤請以20公斤為倍數增加)(請詳閱購買須知圖)...
NT160
×
牧草圓又圓精選-不過篩 甜燕麥草(1kg)
超商取貨可塞4包(限重5公斤),超過限制宅配 ...
NT20
×
比利時VERSELE LAGA-天然Nature特級兔飼料
9kg需預訂,收到款項後才會向廠商確認訂購  ...
NT250
×
MOMI摩米-農夫特選系列(提摩西/苜蓿草)
超商取貨500g限4包 / 2.5kg大包裝限1包注意超商配送規則重量需小於5kg超過請選擇宅配 ...
NT250
×
英國伯爵Burgess-兔子飼料(幼兔侏儒兔/成兔/老兔/室內兔)
即期特價中成兔(天然草本)1.5KG-效期:24/08/18成兔(薄荷)1.5KG-效期:24/10/19成兔(奧勒岡)1.5KG-效期:24/10/05室內成兔(蒲公英&蕁麻)1.5KG-效...
NT369
×
Canary-磨牙苜蓿草磚(350g)
Canary-磨牙苜蓿草磚(350g) 效期:2023/10/01...
NT113
×
可固定式彈簧夾草架(3色隨機)
★目前無白色庫存...
NT245
×
日本Sanko-青木瓜化毛膏
NT373
×
麗利寶-虹吸式飲水器B06
NT455
×
防咬飼料盒(大)
NT180
×
【限宅配】陶瓷2合1草架食盆 (3色)
陶瓷易碎物品限用宅配貨運...
NT305
×
水瓶清洗刷(2尺寸)
NT25
×
美國OXBOW-兔飼料(成兔/幼兔/田園)
5磅飼料超取最多2包,10磅飼料超取最多1包...
NT320
×
美國OXBOW-系列牧草(提摩西/果園/苜蓿/香草園/甜燕麥)
超商取貨上限3包 ...
NT270
×
日本GEX- 兔用飲水濾水神器
NT503
×
牧草圓又圓精選-超頂級過篩系列牧草(400g)
超商一箱可放入4包,超過4包請分兩筆下單,或選擇宅配實際草況請私訊牧草圓又圓  ...
NT200
×
牧草圓又圓精選-低草屑美國苜蓿草500g
了解實際草況請私訊牧草圓又圓超商取貨限4包,超過請選擇宅配...
NT95
×
牧草圓又圓精選-低草屑DT2優質賽馬級提摩西二割
了解實際草況請私訊牧草圓又圓500g超商取貨限4包,超過請選擇宅配下單10/20/30公斤混搭選項,請務必備註所需草種及數量(請詳閱購買須知及混搭備註範例圖)...
NT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