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兔子、天竺鼠有一定的基本認知之後

面對市面上零零總總的產品,很多飼主會有選擇障礙,所以本篇文章內容主要為飼主提供挑選產品的方向

食品部分區分為:飼料牧草點心保健補充
 

飼料

挑選飼料可以依據 1.價格取向 2.營養取向

  • 價格取向

我們自詡為人類與小動物的幸福管理師,

在小動物食用飼料的推薦與控管,我們只販售符合「來源、成分、品質」清楚可靠的飼料商品

因此儘管飼主採取價格取向,只要是在我們商店中選擇最小負擔程度的最便宜飼料,也不代表捨棄小動物的健康!

(其他外面的商家很多沒有把關,所以在其他商家選擇最便宜的飼料可能有健康上的風險哦!)

 

  • 營養取向

在提供充足營養的飼料之前,更重要的是適口性

談論適口性之前,需要知道適口性沒有一定的標準。
(例如很多兔子討厭oxbow這款飼料的味道,而也有部分兔子特別偏好oxbow)

這裡談論的適口性,是單就某一隻寵物的對飼料的喜好程度,如果飼養多隻寵物則會因為個體不同,出現不同的適口性排序。

為什麼講求適口性呢?

有位醫師對我說過,兔子/天竺鼠心中有自己的美食排行榜。

尤其是經常性餵食葉菜水果、零食點心或是過度強調適口性的牧草商品(例如墾丁苜蓿、wooly黑麥草、wooly幼割、wooly處女割等等) 

這些非常美味的食物在過度給予的情況下,很容易影響寵物進食飼料的意願

這裡的關鍵是:再怎麼營養的飼料,也要吃進去才有意義。

所以即便是綜合了成千上萬昂貴保健品製作的飼料,如果小動物一口都不願意吃,也是沒有意義的。

因此適口性上的最低標準是:至少家裡的寵物願意開口吃(會吃但是吃不多沒關係,可以再訓練或調整)

 

舉例判斷寵物適口性

狀況1. 擺放著一天24小時過去了,連一口都沒有動過 → 未達適口性的最低標準,可更換其他飼料

(有些小動物防心比較重,不敢輕易接觸新的食物,他們需要反覆幾次的嗅聞和天人交戰來鼓勵自己嘗試新的食物,所以需要一些時間)

(但如果一天過去了,他一樣不願意吃的話,先撤換回原本提供的飼料。擇日再戰)
 

狀況2. 平常給的飼料放很久會吃一點但吃不多,換了其他款飼料也是這樣→優先健康檢查(確認牙齒或身體有無狀況)
           檢查確認沒有問題,檢討平時給予的食物是否過度美味?(例如提供了佔進食比例很高的蔬菜水果、寵物零食點心和不應該給的人類食品等)
           如果是,請減少或停止給予美味食物的量,並觀察飼料量是否提升。

 

狀況3. 嘗試過很多款飼料,健康檢查也沒有問題,平時也沒有給予什麼美味食物(點心零食都沒有,葉菜類也很少給予),還是不願意吃飼料
           →可以往心理狀況去探究,是不是逢年老更年期? 居家環境有無變動?是否有其他壓力干擾?噪音?陌生人?  或有其他飲食變化?更換牧草品牌?等等

了解自家寶貝的適口性後

通常飼主可以列出一些寶貝們會吃的飼料名單

在這些飼料名單中交替餵食,我個人不太傾向多款飼料混合給予

原因1. 保存期限不一致。
除非飼養數量多,否則僅飼養一隻寵物但購買兩三款原廠包裝飼料餵食,一定會延長飼料的消耗時間。
(假設有一隻兔兔吃一包2.5公斤的飼料需要3個月的時間,同時購買3款飼料2.5公斤、0.5公斤、2公斤的飼料混合餵食,
那麼吃完這些飼料的時間則變成需要6個月的時間)

台灣氣候溼熱,對於飼料是非常不好的保存環境,多款飼料都有拆封後的保存問題。

另外多數飼料傾向不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不長。還有一個因素是,進口飼料從生產到出口、進口、代理商囤貨、商家囤貨,這些時間都會消耗保存時間,

如果拉長食畢的時間可能會有過期的狀況。

 

原因2. 挑挑選選更挑食。
如果是貪吃型的寵物,比較不擔心這樣的狀況。
但大部分的寵物仍然會依照自己的美食排行榜順序先將偏好的飼料挑光,再吃其他的飼料(或是不吃其他的飼料)
如果其他飼料剩到下一餐仍在,多半飼主也會更換為新一餐的飼料,因此仍舊未攝取到寵物體內。

所以我個人會採取交替餵食,這次買A款飼料,快吃完時購買B款飼料,快吃完時購買C款飼料
不但容易在保存期限內吃完,也能確定寶貝有將飼料吃進肚,攝取不同的飼料營養。

為什麼建議交替餵食飼料?

因為多數優質飼料為進口飼料,進口飼料受到船期、驗關等因素影響,時常售完需要等下一個貨櫃到港的斷糧期間
平常交替餵食飼料,較不容易因為斷糧而臨時更改飼料品牌,影響到寵物的生活狀態。

另外假使發生農藥殘留問題,也能避免因長時間攝取同一毒素,如同一毒素過量累積可能造成健康影響。

 

※換飼料的作法

新舊飼料交替期間,新飼料與舊飼料比例

(第一週)1:4
(第二週)2:3
(第三週)3:2
(第四週)4:1

如果寵物腸胃較弱,經常有新食物的適應問題(軟便),建議可以用上述方式,漸進替換飼料

如果替換新飼料持續一陣子都有軟便的狀況,有可能是對這飼料中的某些成分產生腸道過敏反應。

可以先停止飼料和所有非牧草食物,餵食單一草種3日,觀察是否仍有軟便狀況,如仍有軟便可能是寄生蟲或其他因素造成軟便,請就醫詳細診斷。

如餵食單一草種,沒有軟便情形,再給予飼料時,即有軟便狀況,可確認為飼料引起軟便。

建議飼主紀錄下該飼料的成分內容,做為以後追蹤使用

(如替換多款飼料都有類似問題,就醫檢查也沒有明顯原因,可以互相對照這些飼料是否有相同原料,再對這些原料一一進行確認和排除,找尋過敏源)

 

 

飼料的類型

飼料的類型依照製作方式分為發泡和壓縮,大概而論發泡飼料適口性優於壓縮飼料。

但實際狀況仍然以寵物本身的喜好為依歸

在飼料挑選上,不建議選擇纖維量過低、色素多、食品添加物多的飼料(例如:飼料保存劑、人工香料、調味料)

部分飼主對於發泡飼料是否使用添加物懷有疑慮。

 

根據資料顯示,發泡飼料另一名稱為膨化飼料

「膨化顆粒飼料是飼料加工新技術,飼料在擠壓腔內膨化,實際上是高溫瞬時的過程。

即飼料處於高溫(110~200℃)、高壓(25~100千克/平方厘米)以及高剪下力、高水分(10%~20%甚至30%)的環境中,

通過連續混和、調質、升溫、增壓、熟化、擠出模孔和驟然降壓後形成膨鬆多孔的顆粒飼料。」

部分的公司可能會選擇另外加入膨脹劑(例如碳酸氫鈉(小蘇打),碳酸氫銨NH4HCO3、碳酸銨(NH4)2CO3),

讓原料受熱時產生二氧化碳或氨氣,讓產出的成品更膨鬆、輕盈,提升口感

一般而言,台灣目前國內食品加工過程常使用的膨脹劑是小蘇打粉、酵母粉及天然酵母菌,

中國碳酸氫銨(銨粉)原料曾檢出三聚氰胺含量過高,選擇發泡飼料時可以留意產品所使用的膨脹劑成分是否含有碳酸氫胺

因無法確定國外是否進口中國原料重新加工再製,所以直接避開此原料是較好的處理方式。

至於其他膨脹劑,則可安心使用。

 

有一說法為壓縮飼料較發泡飼料更能有磨牙效果,其實並非一概而論。

例如versele-laga這款比利時飼料,雖為發泡飼料,但特別推出了全方位長纖維飼料,在飼料中保留了牧草的纖維,以提高咀嚼和磨牙次數。

又例如德國邦尼bunny飼料,採用特殊8字型設計,符合兔子進食口型,以大型顆粒飼料提高磨牙次數,但因適口性較差和飼料顆粒較大,部分兔子及天竺鼠不願食用。

所以,磨牙最重要的仍在於牧草的進食量,飼料僅能作為輔助使用

而再好的飼料,也要寵物願意「吃」才能獲得飼料中的營養和飼料設計的效果。

 

部分已經有挑食問題的兔子,不願意大量進食牧草,或已形成牙齒問題,難以進食牧草者,

飼主仍可以提供壓縮飼料來讓這些特殊狀況的兔子提高磨牙次數。(並持續固定回診確認口腔狀況)

不過對於一般口腔健康的兔子,飼料製作的差異性對其影響不大。

 

 

 

料的產地

飼料依照產地可以大致劃分為歐系、美系、日系

一般來說,歐系飼料色彩豐富、顆粒大小不一,偏好展現未加工的天然原料

 

 

 

 


 

 

排序方式
顯示數量
牧草圓又圓精選-皇家之心系列 提摩西牧草 1kg

牧草圓又圓精選-皇家之心系列 提摩西牧草 1kg
+

超商有體積限制,最多只能放四包草★超商取貨可塞4包加購小體積商品★非過篩,難免有草屑草粉...
NT30
NT30
×